[倫敦記事] 左右不分!走在路上反應不過來的六件小事


來倫敦將近一個月,為了省交通費,每天都花二十分鐘走路到學校,到其他地方也常常都要走一大段路。來英國走路走得比在臺北還勤呢!每次走路很無聊的時候就會觀察四周然後想東想西,於是就決定來寫一篇文章了。

大家都知道,英國是左駕的國家,雖然待了一個月應該要養成靠左的習慣了,但其實左駕的意思不僅僅是走路靠左邊這麼簡單~常常有些狀況還是直覺反應不過來,不過也是無傷大雅啦!

馬上來看看


1. 過馬路看錯邊

我到現在還是會看錯XD 右駕國家一般在過馬路的時候會習慣車子從左邊開過來,到了左駕國家如果看左邊空空就下意識過馬路是很危險的事!絕對馬上被右邊來的車子叭叭叭 (下台~叭叭!) 然後當你走到一半分隔島時,下半段又變成要看左邊....真是好亂啊。

如果你不想記到底要先看哪一邊,請記得,always往下看!馬路上的標示會告訴你的。但記得不要看錯看到對向的,對向會寫look left...

這部分和香港滿像的,只是香港會寫「望左」、「望右」。老實說香港的什麼規則都和英國一樣,左駕、望左望右標示、雙層巴士、行人闖紅燈、馬路大多很小條而且是彎的不是直的、物價超高、金融中心、插頭也長得一樣... 整個英國都copy過去似的lol


2. 幽靈駕駛?!自動駕駛?!

有時候走路會往車窗內看一下司機長什麼樣子,結果來這邊往窗內看第一眼常常看到座位是空的,或是覺得駕駛座怎麼沒有方向盤...原來又是第一眼下意識又看錯邊了haha


3. 轎車左轉關我啥事

這比較常發生在非主要、比較小的道路。當我走在右側人行道準備過馬路時,看到對向車子要左轉,我到現在還是會讓車子先過。但仔細想想根本沒必要啊,我過我的馬路根本不影響它的左轉,我可能沒走到一半車子就已經左轉完開走了。

反過來說,當我走在左側人行道要過馬路,那我就要注意對象要右轉的車子了。我有時候還是會預期它轉到離我比較遠的靠右車道,結果每次它轉彎我都會嚇到怎麼離我這麼近,還好我沒先過馬路這樣。

我知道這段一下左邊一下右邊沒人看得懂,改天若有合適的圖片再放上來說明吧!


4. 黃色路燈表示行人最大

我剛來的時候還在驚訝英國的車怎麼這麼有禮貌,我想過馬路車子都會停下來讓我先過,有點受寵若驚。原來,在黃色圓圓燈的地方過馬路,車子是一定要禮讓行人不然會被罰錢。所以下次在黃色燈的地方過馬路,就不用擔心左右了直接過不會有人敢撞你XD


5. 到底什麼時候可以過馬路

走在路上常常會困惑現在到底是「已經紅燈」還是「即將要綠燈」,常常看到倫敦的行人明明就是紅燈還闖過去,然後下一秒就轉成綠燈了,或是明明已經轉紅燈了,倫敦的行人照樣不疾不徐過馬路。也就是說,直向綠燈轉紅燈的時候,橫向還要過很久才轉綠燈,造成有很長一段時間是全部都是紅燈的狀況,真的是很尷尬啊。倫敦不像台灣有倒數讀秒的小綠人,但是專業在地倫敦人就是知道到底什麼時候該過馬路~


6. 過一個馬路要等兩次行人紅綠燈

英國好像沒有像台北一樣的公車島,但行人不知為何常常只能過一半馬路,到馬路中央時,要再等下一個行人紅綠燈才能過馬路。重點是,這兩半的紅綠燈常常是不相同的!我有一次看到對面號誌是綠燈我就過馬路了,結果差點沒被飛車撞到,旁邊的黑人大媽還有即時喊住我:WAIT!! I SAY, WAIT!! OH MY GOD JESUS OOXOXXX....,我當時完全搞不清楚狀況,原來我這邊根本還沒綠燈....



昔日號稱日不落帝國的英國,曾經殖民世界上大半國家,仔細想來受到英國影響而左駕的國家還不少。另外,世界三大時區的金融中心,美國-紐約、歐洲-倫敦、亞洲-東京香港,除了紐約以外其他都是左駕國家,勢力還滿龐大的。

以上六點其實一點也不會bother到大家,大概只有我會無聊到把它寫出來吧 哈哈!
藉此提醒大家馬路如虎口,請避免當倫敦馬路三寶lol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