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倫敦記事] 英國申辦門號的兩種形式與N大電信商

不買手機只辦門號的話,來到英國辦理門號分成兩種形式:(1) 預付卡pay as you go (2) 綁約sim only contract。N大電信商:EE、Three、Giffgaff、O2、Vodafone、BT.... 其實申辦門號還滿簡單的,只是我每次都會把簡單的事情搞得很複雜,我來了兩個月想換電信商但到現在都還沒搞好,英國人就是很愛搞一堆很複雜的規矩。先講結論:不要選EE,我會慢慢分享我的故事zzzzZZ

兩種形式

1. 預付卡 pay as you go
購買來源:PTT 留學英國版or倫敦版轉賣、機場、上網或電話訂購寄送到府、實體店面...

通常大家一下飛機後就有立即的網路/打電話需求,所以很多人下飛機都會直接在機場買。不過我在台灣時就從PTT買了網友沒用完的EE預付卡,當時有個活動是10鎊可以換到30G用30天的活動吧,加上覺得網友轉賣通常會折一點價很划算。後來來倫敦預付卡效期快結束後我覺得EE訊號還不錯,也用了這個門號辦了一堆銀行卡什麼的,就想要再繼續用。現在回想起來EE真是有夠坑人,這個等等再說。

預付卡使用上還滿簡單,建議下載註冊APP綁定門號,就可以監控使用量、餘額,或是從事加值Top-up等等的動作 (來到英國就是什麼東西都有一個app要下載,手機容量只有16G的窮人準備哭哭) 要用手機簡訊或語音輸入也可以啦,也是滿傳統的。

接著就Top-up -->買流量/通話分鐘數,或乾脆買package。期效分成7天或30天,也可以設定recurring top-up,每月自動扣款。
  • BUT1!!預付卡缺點就是費率很貴,package比綁約contract差。
  • BUT2!!打電話給電信商客服可能會另外收費。因為不是正式用戶,有些電信使用者在下班時段打電話給客服,錢往往要另外扣。也就是說假設你現在用top-up餘額15鎊買了一個15鎊的package,你的餘額就變成0,現在你想打電話給電信商你打不了!因為你餘額是0它沒辦法扣到你的錢,你買的package裡頭的分鐘數不能拿來打給客服,所以他會要你再加值才能打。偏偏他馬的在英國你什麼事情都得透過電話/郵件... (怕接線生/郵差失業?)。出頭有沒有這麼多....


2. 綁約sim only contract
購買來源:上網訂購寄送到府、電話訂購寄送到府、實體店面

英國電信商綁約的方案,以流量來分間距都很小,一個月500mb、1G、2G、3G、4G、5G、8G、12G、30G...你都找得到,所以沒有必要辦吃到飽。另外我還看過有分「歐洲能使用vs歐洲不能使用」、「可分享熱點vs不能分享熱點」,在選擇上滿細膩的。

如果你是學生的話,通常你可以從學校那要到letter(和辦銀行帳戶類似),不過電信商好像也不會看。你可以找看看有沒有學生優惠的方案,但通常優惠的方案都是超高流量偏高價位的,例如一個月20鎊給你30G之類的,對我來說我不太需要這麼多的用量。
  • BUT1!! 綁約電信商都要做credit check。電信商會看你過去的徵信紀錄決定要不要讓你綁約,但留學生剛來通常都沒紀錄。我的經驗是我有一次在EE網站看到優惠plan,加上我使用學生網站八折優惠序號,以為我賺到了,結果訂完隔天電信商打來說我credit check沒過不能辦,問我要不要辦其他方案(開始推銷其他方案...)。網路訂購雖然方便,但潛在風險是遇到EE這種雷人電信商你就.... 如果你是電話or實體店面的話,申辦時記得先詢問服務人員有關credit check的問題。
  • BUT2!!銷售與售後服務分開。雖然電信商大多有online客服,但通常問完結論就是叫你打電話有專員幫你處理。實體店面也是一樣,它只是一個銷售端,你成為用戶後遇到各種問題,就算你親自登門詢問,服務人員還是會請你打電話處理。最雷人的是每次打電話都搞不懂要轉接按幾號,好不容易找到人接聽,還要回答一堆Security安全性問題(你是誰、生日、地址),運氣差遇到口音很重的客服還會聽不懂。如果你很討厭講電話,恭喜你來錯國家了XD
  • BUT3!!取消租約政策各有不同。在簽約前銷售人員可能會提醒你他們的取消政策。EE這點就比較好,14天內可以免費取消,日後退錢。Three則是取消後剩下的租期仍要繳80%的罰款。如果你想要試用他們會建議你先去用預付卡。

N大電信商

不像台灣有電信三雄+1,英國的電信商實在太多了。就我知道的EE和Three有自己的頻譜,Giffgaff和其他一些較沒聽過的電信商則是跟大電信商租用頻段。以下就我所知的部分介紹這三家:

EE
  • 貴。預付卡一個月10鎊只能買到流量500mb,WTF。
  • 貴、機歪。綁約credit check不給過,打來推銷其他方案,簽完約發現也沒有比預付卡package便宜,17鎊大概流量3G,20鎊5G。(那綁約是要幹嘛??)而且電話簽約價錢還比網路自己訂還貴,翻白眼。
  • 很愛電話推銷。打電話說要取消門號或是換電信商他們會問你理由,接下來的流程是他們會推銷給你其他方案,英文太差人又太好的同學要小心了,堅強拒絕!
  • 預付卡用戶打給客服要額外收費。竟然還有這種玩法,氣到無言。
  • 14天內可免費取消租約。
  • 使用自己的頻段,訊號涵蓋不錯,地鐵站有wifi可以使用。
Three
  • 10鎊可以買到流量4G、12鎊8G之類的,很夠用。
  • 方案很花俏。basic用戶方案便宜個1-2鎊,但不能分享熱點、歐洲不能打,反觀premium用戶有這兩個功能,再加上使用行動網路看Netflix等合作串流平台,不會扣流量使用量。
  • 不能隨意取消租約。取消後仍要支付80%罰款。
  • 全天候撥打客服免費。
  • 使用自己的頻段,地鐵站有wifi可以使用,訊號我覺得比EE差。
Giffgaff
  • 便宜。留學生之間網內互打好像不用錢。
  • 無實體店面。
  • 和其他電信商租用頻譜,我朋友說她每次到Chinatown手機自動沒訊號,WTF。
  • 其他不清楚,沒用過。
結論:我從EE轉到Three之後覺得,訊號真的比EE差,但EE真的太貴~


文末:我想換電信商/預付卡轉綁約,但是想保留我原來的號碼該怎麼辦?
打電話給舊電信商 --> 聽語音按號碼(超煩) --> 專人接聽後提供舊電話號碼 --> 索取PAC code --> (說明換電信商的理由並果斷拒絕推銷) --> 掛斷
打電話給新電信商 --> 聽語音按號碼(超煩) --> 專人接聽後提供新電話號碼 (注意必須已經activated) --> 提供PAC code --> 隔天生效



留言